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很高的天空

很清澈的空气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关于在洗手间用纸量的计算研究  

2012-02-09 15:19:12|  分类: From Brisbane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简介:过来布里斯班生活,真心感觉到这边生活花费的高昂,每次买东西的时候难免会有把标价乘以汇率换成人民币的习惯,出来的数值总是很高。所以在所有的生活细节上我都很努力地精打细算,为求在生活上可以省更多的钱,把它们花费在“刀刃”上。手纸制造行业是非常巨大并且具有前景的工业,但是由于使用的原料为木材,破坏森林状况,加剧温室效应,所以作为消费者,很有必要减少在这方面的消耗。前段时间在上洗手间的时候一直在想一个问题,究竟用怎么样的搽屎策略可以达到最省手纸的效果。究竟是应该拿很短的纸,搽一次就换一张,还是说应该拿长一点的纸一张搽多几遍?带着这个问题,抱着可以节省更多手纸的希望,我对这个问题展开了一个初步的分析。
  假设前提:(1)我们用的手纸宽度y0(在本文中考虑宽度为三种规格,分别为60mm,200mm和400mm);(2)每折叠一次我们只搽一次;(3)折叠方式为对折(沿长度方向或者宽度方向皆可);(3)我们能接受的搽屎手纸最小面积Amin是一定的(在本文中假设为100mm^2);(4)搽屎手纸最低厚度为为手纸原厚度(第一次搽屎前不折叠);(4)为了使读者更容易理解,本文中提出的搽屎指数在折叠次数n=0时为1(本应为0)。
  目标变量:n/x0 index (搽屎指数),其中n为折叠次数,x0为取出手纸长度。当n/x0 index达最大值时,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在一定的用纸量情况下搽屎次数最大,或者在一定的搽屎次数下用纸最少。
  主干公式:A=(1/2)^n*x0*y0,n=0,1,2,3...
  计算结果与分析:
关于在洗手间用纸量的计算研究 - Freedom - 脚下的路
 上图假设纸张宽度为60mm。可见在这种情况下n/x0 index在折叠次数为0,x0为最小值的情况下达到最大值1.而在n=1,x0=1.67mm(对折一次一共搽两遍)的情况下n/x0 index下降为0.3.
关于在洗手间用纸量的计算研究 - Freedom - 脚下的路
    在纸张宽度规格为100mm时,编者发现有趣的情况。当n=1,2和3的情况下,n/x0 index=1,说明在此情况下无论是只搽一次(x0=0.5mm),或者是对折一次搽两次(x0=1mm),又或者是对折两次搽三次(x0=2mm),得出的搽屎指数都为最大值1.
关于在洗手间用纸量的计算研究 - Freedom - 脚下的路
   在最后一种,编者分析了当手纸宽度为400mm时的情况。
 Fold times, n Original length, x0 (mm) n/x0 index
 0 0.25 1
 1 0.5 2
 2 1 2
 3 2 1.5
 4 4 1
 5 8 0.625
      
 可见在这种情况下对折一次搽两次,对折两次搽三次的策略得出的搽屎指数达到最大值2, 并且在对折四次搽五次时开始,搽屎指数开始低于不对折搽一次的策略。
  
  结论:(1)在同一纸张规格的情况下,可接受最小搽屎手纸面积越小,越适合使用多次折叠搽屎策略;而如果如厕者可以接受的最小面积较大的话,不对折,搽一次换一张的策略最佳。(2)临界条件:当如厕者能接受的最小搽屎手纸面积在数值上为手纸宽度的1/2时(y0=60mm,Amin=30mm^2或者y0=400mm, Amin=100mm^2等等),说明在此情况下无论是只搽一次,或者是对折一次搽两次,又或者是对折两次搽三次,得出的搽屎指数均为1。(3) 为了找到临界条件,在本文中假设的能接受最小搽屎面积比较小(100mm^2),在现实生活中,没有可能接受使用这么小的手纸,所以在现有的手纸宽度机制下,一张纸搽一次丢掉的策略是最佳的。
  结语:以上计算结果未必完善,尚未考虑很多其他可能性,例如很多如厕者有第一次搽屎便把手纸对折两次的习惯(如编者),但希望以上的计算可以做到抛砖引玉,发动更多的学者研究这个问题,为节省手纸,节省生活开支,乃至于保护森林,减缓温室效应做出贡献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18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